4月25日音乐剧《信》一个很长长长长长的rep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0478743

顺便返场视频b站地址奉上~

音乐剧已经结束了将近两个小时,而我依然沉浸在其中无法出来——看来我的共情能力也是杠杠的,要不是演唱跳一样都不会,想必我也会是个优秀的音乐剧演员吧(够了你)。

 

总的感受:

在看这部音乐剧之前,我只看过原版《猫》和话剧《原野》这两部在舞台上表演的剧,而对于《信》原版故事也是几乎完全不清楚。

看完以后——想退掉明晚回学校的火车票,想再收一张票再看一遍!!!!!

 

演员&角色:

1.黑糖&方方:

没别的话,只有两个字——牛逼!

方方从头至尾都给人一种乖乖弟弟的感觉,少年感极强,哪怕是后面剧情进行到直贵成家立业的地方也依旧让人觉得非常少年——当然也可能是我的妈粉滤镜作祟——总之,这样一个乖乖弟弟哭的时候真的让人心碎。我坐在第一排,他离我三米不到、撑着双腿、红着眼睛哭喊的时候,围着笼子慌乱地躲藏的时候,我完全不敢看他的脸,那双大眼睛里迸发出的情感真的会如有实质般刺伤人。震惊的时候,悲伤的时候,绝望呐喊的时候,表现力真的非常强,跪倒在地的那一下如同重重跪在了我心上。

方方快别哭了到妈妈怀里来呜呜呜TAT

——不过下半场开场时表现他们推销商品的舞蹈真的非常,,,,油腻,咳咳咳。。。。

黑糖真的让我惊艳到了。首先他的音准很棒(据坐我边上看过龙卡司的姐妹说,黑糖的音准比龙还好一些),演唱中间虽然有几个地方忘词了改了词唱,但声音质感和角色感真的非常棒。得益于我坐在第一排,在麦克风收到的、音箱播出来的声音之外,我还可以听到他们的喉咙里直接发出的声音,几段情感高潮的唱段他都唱得非常饱满,声音真的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我没有听过龙的哥哥所以不做对比,黑糖的武岛刚志让我觉得是一个比弟弟只大两三岁的哥哥,自己年龄尚小,但在生活所迫下被迫长成了一个大人,担起自己和弟弟的全部生活、总而言之黑糖的武岛刚志是一个刚及弱冠的哥哥,带着未脱的稚气,却又有着满满的责任心和对弟弟的爱——略有点出戏的地方是,黑糖的身材我就不用多说了,但是武岛刚志是一个,咳咳咳腰不好的男人,所以当黑糖扶着腰哎唷哎唷的时候,真的很出戏。

而在狱中给弟弟写信时、等待弟弟的信时,顶天立地的哥哥又变得可怜巴巴,让人心疼——这种心疼又与对直贵的心疼不同,这种感觉是兄长在为我拼搏为我受苦,我心疼我的哥哥,希望他不要这么辛苦操劳和痛苦,想为他分担,但他并不软弱,他依旧是我顶天立地的哥哥。

两个人的对手戏,实在是,一场就像一块大石头,一块一块压上来,慢慢地让人不能呼吸。上半场结尾部分,直贵与哥哥隔着笼子哭喊,哥哥用手遮住弟弟通红的双眼,自己的脸则藏在了弟弟投下的影子里,那一刻真是让人想问天地为何如此无情。弟弟写信给哥哥断绝关系那一幕,哥哥满心欢喜地收到弟弟手写的信,弟弟颤抖着手写着,一字一句,都仿佛一刀一刀的凌迟,一寸寸血淋淋地刮下刚志最后活下去的希望。哥哥弟弟和忠夫(被害人的儿子)的三重唱,是三个人最后解开心结,或者说将心结彻底打上死结的一段,就像在耳旁点燃了一串鞭炮,震得人几乎耳鸣。最后,弟弟来到哥哥的监狱给他唱歌,也见他最后一面,这一段两个人没有一句台词,只有身体从站得笔直,到开始颤抖,颤抖到双腿支撑不住身体,直到跪倒在地,最后在全体演员的歌声中归于黑暗,而黑暗中伸出了一只手,紧紧攥住我的呼吸。

说实话在真正看之前,我有点担心两个小孩(其实我跟方方是同一年的2333)的表演,方方在srrx中唱过音乐剧的选段还好,但黑糖,虽然是音乐剧专业的但从没有听过他唱音乐剧,况且有大龙珠玉在前,所以一直悬着一颗心。

但是,看完以后这颗心已经不属于我了,已经全部送给他俩和《信》全剧组了(躺平不起有事烧纸)。

 

丁丁姐&郭亢(由实子&佑辅):直贵生命中的两个小天使啊我的天!太喜欢他们了!!!!

丁丁姐说话声音温温柔柔的,但一开口唱歌真的气场两米八,高音穿透力和声压非常强。第一次亮相唱歌的时候,一开口仿佛拨开了满天的乌云,直贵的世界和整个天空都一瞬间亮了起来。由实子就是个天使!她就是个天使!我替直贵感谢她,感谢她出现在他满目疮痍的生命里,一个曾经受过伤但坚强地痊愈了的、和一个遍体鳞伤的人相拥取暖,又不禁要感叹命运的一点点怜悯,让直贵遇到了由实子。

佑辅——佑辅你是真的爱直贵爱得深沉,妈妈同意把直贵许配给你了你把他带回家吧,好好待他。。。。顺便郭亢小哥哥还客串演了一个穿着粉红色围裙的幼儿园男老师,很可爱。

还有狱中三个很可爱的狱友,尤其是其中两个唱段,居然歌词结尾用的是“哒”字,当场萌翻。

 

剧情&意义:

说到剧情,突然不知道从何写起。

都说艺术高于生活,但我觉得《信》写得非常真实,让人真实地感到残酷,并没有哪一处情节让人觉得戏剧化或突兀。直贵刚过了生日,从哥哥手中接过心爱的吉他,转眼哥哥就锒铛入狱;刚遇到了佑辅、加入了乐队认识了美丽的女友、并且乐队将要签约出道,下一刻就被人调查身世而失去一切;找到了工作却因为流言蜚语而降职,认识了好心的社长,与由实子心意相通并结合,然而又因为哥哥的缘故,不光自己,连妻子和女儿都陷入危险之中。跌入深渊并不残忍,残忍的是让人先入天堂再跌下深渊,而且一次又一次。

从宣布刚志进入监狱的那一刻起,直贵的命运就仿佛开始了一个死循环,哥哥的杀人犯身份仿佛成了弟弟的原罪,明明他什么都没做错,却没有任何理由地要承受这一切。

很不公平,很荒谬,但很真实。

而这样的情绪,即便多年来深受其害的直贵本人,在妻子和女儿受到伤害时,面对抢劫者的母亲声泪俱下的真诚道歉,也依旧不能感同身受地释怀。人类的情感并不是共通的,即使自己被刀子扎过,同样的刀子扎在别人身上时也依旧无法感受到疼痛。

对人的歧视,从外貌长相、家世出身,到学历工作、配偶子女,各方各面,从未消失过,有些歧视的理由本身就很好笑很荒诞,但依旧存在且难以消解。

《Imagine》这首歌,从头至尾并没有被唱出过,只有歌曲大意而没有具体歌词。因为在这世上,并不存在没有天堂没有地狱、没有歧视没有痛苦的地方,它只能够存在于想象中。

 

其中有一段,由实子冒充直贵给刚志写信,信的内容很有意思,哥哥在读信时观众都笑了,而我笑不出来,我只觉得悲哀。哥哥在狱中唯一能支撑自己活下去的动力——弟弟的信,却都已经不出于弟弟的亲手。

故事里,佑辅忠夫,平野朝美,甚至那些因为刚志而歧视直贵的人们,其实都没有错,从人性的角度去解释,他们没有人存着刻意害谁的心,只是过于想保护自己而忽略了他人。

而哥哥和弟弟,做出了一个没有退路也没有前路的选择,断绝了兄弟关系。可直贵尚有妻子女儿得以支撑自己,而刚志失去了唯一的至亲,漫漫一生又将以何为继?我实在不敢去想。但我不忍心责怪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十年中,两个人无不是在煎熬中度过,这种煎熬源于对彼此深厚的感情,天性凉薄之人反而不会为情所伤,情能伤到的一向是有情人。

而这样的选择也许是这个死局最好的解决方式了,因为故事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

 

以下是含龚方cp滤镜的发言,不吃的不用看啦,看完ky的我就骂你——

因为黑糖和方方年龄差不大的缘故,我总是感觉他们之间并没有清晰的兄弟感,反而有一种骨科的暧昧。哥哥送给弟弟生日礼物那一幕,如果说龙的眼神是慈爱的,方方是欣喜的,黑糖和方方对视则是深情的,深情得不像是在看兄弟。

黑糖在狱中给弟弟写信、眼巴巴地盼着弟弟来信,如同一颗望妻石,还被狱友调侃是“相好”写来的信——我在内心疯狂点头:没错是他相好的!

返场的时候两个人小动作业很多,咬耳朵啦什么的,总之两个字——般配!!

 

好了两点半了,累了一天的我该去睡觉了。

看了今天的《信》,我只想说,龚子棋、方书剑、中国音乐剧,未来可期,前途光明!

 


评论(4)
热度(52)